close





看著桌前這一張張的舊照片,裡頭有阿嬤年輕時的清澀面容、也有阿嬷抱著俞修
臉上盡是滿足的笑容。

 

還記得十幾年前,剛和老公認識沒多久,他就說要帶我去玉井,說是要去見他一
生中最重要的人,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老公和阿嬤的感情那麼的好。
回想起那一天,場景至今依然鮮明。那是個破舊的土窯,感覺就快崩塌的屋頂、
需要用椅子頂著才闔的上的大門、每逢下雨就會滲水的房間、需用力撐開鐵門才
能上去的屋頂
....這對我來說,一切都太突兀了,我無法想像這個房子居然能住人
?我凝視著眼前這位慈詳的長者,許久
..許久…..,忽然有種想哭的衝動

阿嬷看出了我的不安,輕輕的拉著我的手說:這房子是妳---阿爸留下來的,裡頭
所有的用具也是他一點一滴所建構的,我捨不得搬。

跟老公結婚後,我又發現原來老公和婆婆的裂痕如此之嚴重,每次試圖想要解決
問題時,卻又被狠狠的倒打好幾靶。


在無計可施之下,我回到了玉井,跟阿嬤訴說這一切的委屈與難為。想說說完之
後,我就要放棄這段婚姻。阿嬤娓娓道來他們家過往的所有情形,一把眼淚一把
鼻涕的我終於完全了解,也揭開了老公心裡那段不堪的回憶。我拉著阿嬤的手,
輕聲的告訴她,謝謝她為我指點迷津,我也很篤定的答應她,我會堅持自己的選
擇。

在這之後的日子裡,阿嬤成了我心中最大的精神支柱,她讓我勇敢的面對這兩個難
纏的人物,即便早已超過我能負荷的程度。

 

只可惜忙碌的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回去陪她,每個星期,我會準時打電話回去
,聽聽阿嬤的聲音,不然就只能在排定球隊時盡量多排南寶
&嘉南球場,這樣我就
能利用中午編完組之後趕到玉井陪她老人家吃午餐
,等她睡午覺時再趕回球場。
要我回到玉井,阿嬤總是喜歡牽著我在街頭散步,然後告訴人家,她這個孫媳婦有
多麼能幹和賢慧。


儘管阿嬤已經80好幾了,她老人家還是堅持要獨居在玉井的老房子,去年經歷了兩
次摔跤事件之後,家人開始覺得不妥,阿嬤便開始了周遊列城市
(每個媳婦家住一個
)的生活。
幾個月前,阿嬤在台中二叔家時身體不適,經由醫師檢查發現有個4cm
的血管瘤,考慮阿嬤年事已高,所以只能觀察,不再做積極的治療。那次出院後,
原本要到台南婆婆家住,卻因為婆婆的強勢作風導致親戚間的誤會,阿嬤展轉去了
台南姑姑家,一個月後又到了玉井的三嬸家,上個月又回到台中二叔家。

 

在老公和小叔的強力主張之下,說好41要去台中接阿嬤到台南,兄弟倆3月開
始佈置阿嬤的房間,搬來了大電視,甚至將二樓的活動區改到了一樓,想說這樣可
以就近照顧阿嬤,老公也說
4月份要留在台南多陪陪她老人家。

 

328早上又和阿嬤通了電話,告訴她我們正盼望著她老人家的到來,她說等她
身子好一點,要我們接她來高雄住。


329的晚上,說也奇怪,當天煮了晚餐卻沒有人動筷子,不知怎麼的,心裡頭
總是覺得不安
7:00左右婆婆來電,告訴我阿嬤病危已經要從台中送回玉井
了,拿著話筒的我
涕泗縱橫早已泣不成聲,老公見狀一整個人攤跌在地上跟著大哭
,然後大聲喊著: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

 

火速趕回玉井,看著阿嬤從救護車上被送下車,9:55分嚥下最後一口氣,我才相信
,阿嬤真的走了,她沒有留下任何隻字片語,就永遠離開我們了。
阿嬤,我是該慶幸您並沒有讓病魔折騰?我相信阿嬤只是到了佛祖的身邊,還有,
阿嬤,您終於可以去找您那個日夜思念的兒子了...



每晚當我靜靜的坐在房間時,總會想起阿嬤,然後那股強烈遺憾的感覺總會襲擊
我而來,我只能盯著照片發楞,試圖
~要從空濛的靈魂中...找到一絲絲的救贖。

阿嬤.jpg





憨阿嬤 (江蕙 )


作詞:潘協慶 / 作曲:陳冠甫 / 編曲:Terence

天還袂光 露水還含霜妳就落床
輕步挽袖 三兩手僎好早餐

想攏無想 有好料全部款款給阮
少年為囝 吃老為憨孫

無妳泡的茶 無妳漿的被 無妳滾半工的粥
才知有阿嬤 日子才遐好過

憨阿嬤 妳甘有想阮這顆金柑糖
麥行太遠 妳若腳酸就歇困 不通忍

憨阿嬤 若聞著含笑花蕊的香味
不通袂記 置天邊彼面有我 底想妳

月清路遠 阿嬤的揹巾輕重無論
一角一分 步步為世小打算

想攏無想 有好料全部款款給阮
少年為囝 吃老為憨孫

無妳泡的茶 無妳漿的被 無妳滾半工的粥
才知有阿? 日子才遐好過

憨阿嬤 妳甘有想阮這顆金柑糖
麥行太遠 妳哪腳酸就歇困 不通忍

憨阿嬤 若聞著含笑花蕊的香味
不通袂記 置天邊彼面有我 底想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9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