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年前了,也是這樣忙錄的月份總會讓我想起相依為命的阿嬤

記憶裡~老爸一直忙著選公職當然選舉須要走路工

所以我阿母就拼命賺錢支付這龐大的費用

舉凡

帶著各式商品到港口邊賣給阿兜阿

介紹土地仲介買賣

自己買地~賣地……

還曾包下球場的餐廳經營(不只負責球場桿娣的餐連日本客人都能湊滿10位在我家搭伙<晚餐>

這一搭就好幾年~~沒錯~我從小就被日本男人抱大的

所以我懷疑我的小女人主義在那個時期就已經慢慢萌芽了

 
所以一手將我帶大的~是阿嬤~~(帶到多大喔?.....就到結婚囉~~)

結婚前除了花錢 是我拿手絕活外~~其餘的我全都不會

煮飯會半生熟 ~ 煮菜會燙的整雙手 ~

衣服當然也不會洗 ~

說不會也不盡然~其實就是懶

因為阿嬤大小事都幫我張羅好

 

唯獨男尊女卑這項我卻徹徹底底的學了個透徹

吃飯時只要阿爸和大哥放下筷子……我的飯後水果一定得端上桌

曬衣服時 ~一定要謹記男丁曬前面 ~ 女的呢就只能晾在後頭

阿爸是天 ~ 只要阿爸要做的事全家一定要支持~絕沒有第二句話!!

(所以一年前不幫阿爸處理走路工這事導至阿爸落選…他一直耿耿於懷)


阿嬤從不參加孫侄輩的外地結婚喜宴

唯獨我的婚禮~阿嬤一路跟到台南

我忘不了自己被套上結婚戒指時阿嬤轉身拭淚的背影

不捨~她的乖孫女就要成了別人家的媳婦了

我想阿嬤更害怕的是..這個啥事都不會做的女孩該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

 

阿嬤為人厚道

隔壁媽媽招家暴~她會苦口婆心的勸她的男人別再打她

可偏偏隔壁媽媽弄了個違章建築廚房竟然蓋到我家的土地上

阿嬤說:沒關係啦才超過ㄧ點點而已阿 ??

村子裡誰家的經濟情況如何~她也一清二楚

晚上我總要負責帶著大包小包的菜~前往送餐

阿嬤堅持不能給剩菜~一定要和自家人吃的一樣

我跟阿嬤說送菜很麻煩

後來索性就在我家開起伙來了

每天吃飯總是好幾桌

村子裡大家都知道阿嬤這號人物

施比受更有福 ~ 在阿嬤身上我算是看的最清楚了

漸漸的……

阿嬤高齡96歲的身體也開始慢慢走下坡

正逢我的工作也進入高峰期

我幾乎

沒空陪她坐在大稻埕裡看著來往的行人

也沒空陪她說說話

直到有一天她小小聲的告訴我~

妳一定要好好對待妳的男人(我老公啦)

因為這是為人妻子最重要的分際阿

我從阿嬤蒼老的臉龐中   看到台灣女人的堅毅與認命


後來阿嬤還是進了長庚醫院

那半個月我再忙都會到醫院陪她

我也曾到鳳山的天公廟跪求折壽

但是都無法挽回那日漸衰老的身體

 

12年前吧!也是這樣忙錄的月份

我在南一球場舉辦一場大型球賽

阿嬤一面吵著要回家 ~ ㄧ面催促著我快點去球場

別耽誤的球賽

當時我覺得阿嬤身體好轉了些

也沒想那麼多 ~ 就放心的出門了

……

……

 

才剛到球場~就接到電話

阿爸急促的說:快回來~阿嬤就快不行了

…………

當時的我有如五雷轟頂般的震撼

早上明明還好好的阿??

沒時間想了

資料一扔~回頭就往家裡跑

ㄧ路上~我祈求上天讓我見見阿嬤最後一面

可事與願違

回到家中

只見諾大的大稻埕擠滿了人

………

………

阿嬤沒等到我回家~就走了

這個痛~直到現在還是無法平復

遺憾~~肯定會跟著我一輩子

 

每當我忙的不知如何舒解自己的情緒時

我總會到阿嬤安息的地方

靜靜的~跟阿嬤說說話

今天我跟阿嬤說~~是誰欺負了我等等之類的話...

又說沒了您讓我好心慌

脹紅的臉~夾雜著抽蓄的表情

阿嬤~我真的很想您

 

看著您的照片~您彷彿還是告訴我那些話

 

紅ㄟ惦惦阿做~麥記較~有量才有福啦

 

我懂了~原來是我太計較了才會不快樂對不對

我會改~

因為我不喜歡不快樂的感覺

阿嬤~要罩我喔~請陪我度過這些亂七八糟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9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