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術後照料紀事之一 

0309 (一) 轉普通病房第一天

下午接到阿母的電話,老哥如願的轉往普通病房,【635】我們又回來了。
據說
老哥的行動電話一開機,未接來電高達上百通。我說麻~無緣無故消失一個星期
,難怪會啟人疑竇。
 

下午A咖的幾乎都現身了,整個病房擠滿了人,真不知道這樣該如何休養。

會客.JPG 

我在公司忙到7:20,回家後又得趕往醫院,這段時間我家的宅男們(包括阿兩)
不知道是怎麼過日子的。

 9:30又來了一掛人,老哥又得起床應付,(他阿-就是死要面子)真的是很糟糕。
然後我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老哥的朋友開始獻起策來,其中讓老哥最心動
的就是號稱效果最好的『活體幹細胞注射』,以前得大老遠跑到瑞士,現在聽
說高雄縣的『阿蓮紫微殿』有位施太太專門在幫名人注射這玩意兒,遽聞高雄
楊縣長的大腸癌長期就是靠這個來維護的,很神、也很貴,一個療程4-6支吧,
要價居然要上百萬!
聽完後,我更加確信自己這段時間的飲食調整是非常必要的
,因為我根本沒有本錢生病。

對了!明明說好今天要看報告,上星期化驗的『淋巴結』。但是謝醫師晚上巡房
時居然完全沒有提?大嫂也沒問?是怎麼阿?這樣我的心情會一整個懸著那邊,
不知如何是好?更慘的是,封口的結果是,老哥覺得自己一切都很OK,所以還是
放肆的生活,完全沒有理會該調整的方向。這樣下去,我真不知道後果會變成怎
樣,我想我應該要慢慢收手了,能做的,盡量做,其他的我也沒有能力幫忙了,
真的好累。

 0310 (二) 轉普通病房第二天

Adenocarcinoma  IIIA (23-6)

聽報告時只有我沒哭,不是我最堅強,而是因為我已經做了心裡準備。

昇鴻..在早上就已經告訴我結果了,我也安排了這個星期六和王瑞隆醫師和昇鴻打
球,到時後再來問接下來我們到底要怎麼走。

認清事實原來如此殘酷,但總比一整顆心懸在半空中要來的踏實吧。

後悔?別傻了!我認為,目前沒有後不後悔的問題,只有該如何協助老哥面對事實
的心態調整問題。
合併化療時老哥還是會知情的。

大嫂可能是怕大哥在這個大刀之後又被這突如其來的結果給嚇到,甚至有可能會放
棄治療,所以才決定暫時瞞著他,但是,我還是認為應該讓他自己知情。

過些時日吧,我們這條抗癌的堅辛過程才剛剛要上路。


0311 (三) 轉普通病房第三天


大嫂請了一位日班的看護來幫忙拍背以及術後照料。

我們每天的排班表也出來了:

凌晨5:00到早上8:00 老媽
早上6:30到早上8:00 大姐
早上7:00到早上8:00 老爸
早上8:00到中午12:00二姐
中午11:00到下午3:00大嫂
下午3:00到晚上7:00大嫂+大姨+祉迪
晚上7:00到晚上10:30
晚上9:30到凌晨6:00 大嫂+文琛

麻煩的是,訪客太多,大哥跟本無法好好休息。
看大嫂在大哥面前強顏歡笑的樣子,心裡真的很難受,但是,也只能請她堅強。

路還好長,再苦再累都得忍著。

我。沒。有。悲。傷。的。權。力。


0312 (
)   轉普通病房第四天

傷口很大,還是得下床走動。
痛。
痛。
痛到冷汗直直冒。
痛到連彎腰做輪椅的力氣都沒有。

老媽說:看老哥痛,她心如刀割。

雖然我原本就是大家眼中孝順的女兒,但是當我看到老爸和老媽忍受這種錐心
之痛時,我真的覺得,當人家子女的除了乖巧之外,還得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
。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

 PS:血壓一直降不下來,或許我該早點休息。


0313 (五)   轉普通病房第五天

原來長庚醫院真有一個癌症中心(7),這兩天一直有人持著長庚管理師的名片
進病房,老媽和大嫂很怕她們說出老哥的狀況,趕緊將人帶出病房,老哥也覺
的很奇怪。原先我還以為是要來騙錢的,求證之後確定真的有這個單位。基本
上是在協助家屬&病人和醫生三方的問題。我怕狀況持續下去,會發生事情,
中午打了電話跟管理師說明了我們家的情況,請她再給我們一些時間,我們還
是會據實以告的。那個管理師說大嫂已經打過電話罵過她了,我連忙跟她說:
家屬的情緒較激動,請她們別再意才好。

昨天老哥的兩條胸腔插管已經先拔除了一條,早上謝醫師來看診時,發現胸腔
內自體吸收的狀況還不是很理想(流出200cc),所以另一條今天還是無法拔除。

現在得正式邁入第二階段的挑戰:

肺葉切除真的是個大手術,除了傷口很大之外,最恐怖的是還得先切開肋骨,
然後胸腔內的淋巴又多,牽扯的肌肉神經也多到數不清。可比想像開始下床走
動後,怎個拉扯後的疼痛會有多麼的嚴重。

我還是只能告訴老哥,要勇敢,寧可每天練習讓他痛,也千萬不要賴在床上不
動,因為術後沒有活動,等傷口復原的差不多時,再來走動可是會痛出人命的。

如果說:大哥這件事帶給我們甚麼?我只能說,他讓我們全家更緊密。

在這之前,我們家是一人走一路,而今卻是全員總動員,反正每個人一有空就
會去醫院陪老哥,所以連護士都會說,阿你()們是都不用上班的喔?


0314 (
)   轉普通病房第六天

 花-發哥.JPG 花-張美瑤.JPG 花-1.JPG 花-.JPG

老哥還是開口問了!我沒有正面回答他的問題,而是用迂迴的論述來告訴他,
通常肺部腫瘤開刀後應開要注意的事情。老哥沒有繼續問,他選擇閉著眼睛睡
覺。
這算是試探嗎?我回答的很心虛。

 
0315 ()   轉普通病房第七天

龍王大帝修練的地方『台東玄天上帝』起駕前來拜訪,一早家裡就熱鬧轟轟。
不一樣的是,原先一手打理廟會事誼的老哥人在醫院,他用交辦的方式讓我和
老爸全權處裡。這等重要的事情沒見到老哥村子裡開始議論紛紛。

下午全家又趕往長庚陪老哥吃午飯,聽看護姐姐說:老哥胸腔插管的引流管內
液體,已經從200cc減少到100cc,真是可喜可賀。這可是從加護出來身上插七
根管子的最後一根了,如果再減少到50cc應該就可以拔下這最後的管子了。

可是老哥的心情似乎不怎麼好,尤其是看到電視上不斷打出文英肺癌第三期的
消息。我想,老哥應該是很害怕吧!


下午為了緩合大哥的情緒,讓他到一樓看他的寶貝狗兒子

老哥全家福.JPG

希望老哥能堅強的面對


 
0316 (一)   轉普通病房第八天


早上10:00左右接到大嫂的簡訊『大哥最後的管子也拆了』,心裡的大石頭終於
放了下來。
我覺的最近都沒心情上班,感覺很疲勞,雖然很不喜歡這樣子,不過就是無法
控制,4:30左右就離開公司,先回家帶兩董散步後就趕往醫院了。
晚上快離開醫院時,大哥忽然蹦出一句話『我明天要來問謝醫師』!然後就出
門散步去
我跟大嫂說:是該面對的時候了,大哥有權利知道,因為身體是他的。

 

0317 ()   轉普通病房第九天

 早上請二姐特別注意老哥和謝醫師的互動,老哥還是沒有問。下午又收到簡訊
『傷口滲水,又補了好幾針』?問了護士才知道,原來胸腔插管弄太久了,導
致傷口無法癒合,才會又縫了針。老哥不喜歡喝魚湯,所以有得受這種苦。

晚上忙到快9:00,還再想著到底要不要去醫院,還是回家休息?大嫂來電說:
老哥再唸說今天為何沒有看見我,車頭一轉,還是繞到醫院去。開了門,老哥
笑笑的說:這麼晚了還來喔!(男人都是這樣子的嗎) 真是假仙。

我幫老哥拍背時,大嫂淡淡的說:『淑艷,我跟大哥說了,開完刀後醫師說腫
瘤是惡性的,所以出院後更要好好愛護身體,千萬別亂吃,我未來還得靠妳哥
呢!
』我拍背的手忽然往下沉,不過隨即清醒了過來,我用力的拍著背,然後
告訴老哥『您可以的,從決定開刀到現在,您的表現一直都很讚,老天爺就是
要讓你多活好多年,才讓你即時發現,要加油喔』。老哥笑笑的說:謝謝大家
這段時間的照顧。(天阿!當時我好想哭喔不過我還是忍住了)
這段時間擔心老哥無法接受事實的心情,終於可以放下了。再來就是陪他進入
第二階段的療程了。


0318 (三
)   轉普通病房第十天


早上電話接不完,偏偏今天得去屏東的山湖觀球場,所以救不了火。老哥和老媽
為了『吃』又吵架了,老媽說:要多活幾年嘴巴就緊一點,老哥說:什麼都不能
吃,多活幾年有啥用?

一直以來,我在家裡的功能就是【雙向溝通】,可是今天我無法幫忙了,好吧!
大家都憋太久了,喊一喊也好啦。


下午老哥請了假回家吃午餐,回到醫院後就一直吵著要出院,連醫生也被他們的
『嚕嚕功』打敗。


好吧!醫生終於同意讓老哥明天早上出院。我們終於要結束這22天的住院生活了
,然後即將展開為期2個月的術後恢復期。


大家都累了,是真的需要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9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